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APUS李涛受邀出席中国绿公司年会:互联网企业要习惯戴着“脚镣”跳舞

APUS李涛受邀出席中国绿公司年会:互联网企业要习惯戴着“脚镣”跳舞

时间:2020-09-29 来源:消费快报网

  9月28日,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海口盛大开幕。马云、雷军、方洪波、梁建章、宁高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政界要员、学界权威、NGO代表及主流媒体出席,共话数字发展的核心和未来商业趋势。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1601360208106961.jpg

  中国绿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8年创办,致力推动经济的合理及长远增长,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商业论坛之一。今年的年会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议题涵盖经济全球化与中美关系、国际化的挑战与未来、全球供应链价值重构、疫情下的全球合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企业数智化、创业投资等内容。

  从“跟随”到“牵引”的无所适从

  目前,中国互联网由原来单一的资讯信息服务深度融合到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蜕变之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有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1601361149701381.jpg

  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从世界互联网舞台上的承袭者,逐渐成长为探索者、传播者,已俨然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动机”。1999年,李彦宏回国,腾讯起步,马云成立阿里巴巴,当当网投入运营,刘强东还在中关村柜台卖光碟,中华网赴美上市。1999年到2008年,伴随着四大门户和工具搜索业务崛起,互联网给中国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之门。2009年,工信部发放3G牌照,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新时代,并进一步打开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最近1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网络社交、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移动搜索、电商、外卖、短视频等各个赛道无不“星光闪闪”。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和安卓的崛起,中国大批工具类产品依靠这一波红利,以免费的打法在海外获客,且获客成本非常低。

  在李涛看来,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双轮”之一。

  毋庸置疑,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APUS等互联网巨头在海外的粉丝越来越多,纷纷开始尝试在国际舞台上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备受全球瞩目,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张新名片、全球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任何事物都充满两面性。从昔日“跟班人”的国际形象到如今“传播者”的新身份,这种角色变化打破了国际互联网市场的原有平衡,使得欧美互联网巨头颇有微词,从而给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设置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重封锁之下如何破局起舞

  今年以来,美印封禁事件使谋求海外市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遭遇当头大棒。

  其实早在2018 年开始,谷歌和 Facebook 已经开始进行策略性调整,早期依靠流量红利快速发展起来的系统工具,对于谷歌这样的生态巨头而言,价值越来越小,接受的管控也越来越严格。当Google把超过600个应用程序从商店中删除时,包括猎豹等在内的开发者也只能无奈接受被清理的命运。

  从大到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小到不知名的开发者,他们在海外发展的每一步,都不得不被“卡脖子”。生态封锁、技术封锁、市场封锁,这三重封锁像一把无形的利剑,架在每一位志在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的脖子上,导致他们喘不过气来,近乎窒息。

  李涛在发言中强调:“美国封锁技术这种行为不利于未来科技的发展,一枝独秀远不如百花齐放,技术互通才能实现进步。”

  在半个月前举行的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上,国家领导人明确指出“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当下中国互联网企业所处的状态,其实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环境下状态的一个缩影。纵观历史,一直以来都是国与国的竞争来带动企业间的竞争。但目前在整个世界格局下,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了企业竞争来推动国家竞争的阶段。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李涛表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必定是全球化,中国企业只有坚持走出去,才会有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 ,APUS坚信中国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沉下去”、“走出去”才有出路,作为企业家,必定要将国家利益和自身发展捆绑在一起,要习惯戴着“脚镣”跳舞。

  戴着“脚镣”跳舞虽然要比普通的舞者承载更大的负重,付出更大的辛劳,但唯如此才能锻造出强大的内生动能,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接下来可能更加严峻的挑战。2018年,APUS提前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布局了自有广告平台,2019 年,APUS全球化布局启动,通过健康的商业化,不断完善T1(美国、中国、欧洲、日本等)国家业务发展,从以出海为核心的中国出海企业,真正实现面向全球化市场布局的全球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身份转换,大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2020 年,基于现有的5大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算法中台、移动中台、技术中台和研发效能中台)沉淀出来了一套“产品+增长+商业化变现”的业务体系,实现自身生态闭环。

  在9月29日上午举行的“产业互联网趋势及解决方案”圆桌论坛环节,李涛与来自兆易创新、SAP、TalkingData、旷视科技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表示,互联网的基本原则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数据共赢,部分国家通过立法“把数据圈起来”的做法,是对数据流动性的极大挑战。APUS将携手国内外众多生态伙伴,推动“全球一张网”的建立,推动数据的互联融通。

  以协同前进阻挡“逆全球化”

  1519年,一支船队从西班牙起航,开启了寻找新大陆的全球航行,人类社会也由此进入了贸易往来、繁荣共生、开放共赢的全新时代。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虽然遭遇“逆全球化”困扰,但“大航海”的长远趋势是不可更改的。目前国际地缘政治进一步分化,白宫封锁中国企业的同时,欧洲也在监管硅谷企业,次大陆新兴互联网需求蓬勃增长,期待着成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前去引路。

  互联网平台的天然属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出海的必要性。通过出海,互联网平台将获得更多用户,进而提升平台影响力。同时,海外用户在平台上发布内容、分享内容,获得个人价值的展现。

  “当代国与国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资源竞争、意识竞争转变成为以经济实力为核心的竞争状态,经济实力则包含数据资源和人心、价值观的争夺。”李涛表示,“企业需要依靠国家,反过来国家也需要信赖企业,整合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中国全球化进程及发展。”

  在“逆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过去“单打独斗”就能打出海外一片天地的做法,已经不再适用。例如,为例打破美国的技术封锁,马云、马化腾、雷军等知名企业家纷纷表示支持华为。李涛表示,中国企业出海最重要的策略是“抱团”,如果单个企业谋求出海,基本上会很快被灭掉。“中国企业需要背靠中国,团结起来,共同开拓出海生态。”

  作为中国互联网全球化的领军企业,APUS已经成为首家支持华为HMS生态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正在帮助华为构建HMS生态,包括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尤其重要的是,APUS正在帮助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做支付,并辅助搭建整个商业平台。APUS过去6年见证并领导了中国互联网出海,全球用户已突破20亿,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用户数占总用户量69%,欧美国家用户占比20%,产品支持25种国际语言,曾经是Google和Facebook Top3的合作伙伴。

  得用户者得天下,这是亘古不变的市场法宝。李涛判断,“2023年,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将迎来第三阶段,即在构建了流量平台、内容平台、服务平台后,中国开发者将建立自己的用户平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逆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APUS将携手华为和更多伙伴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以更完善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为全球用户提供便捷的移动互联网使用体验,进而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发展壮大,助力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征途中行稳致远。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