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胡智锋:情感和生命教育是短视频对学校、家庭教育的有力补充

胡智锋:情感和生命教育是短视频对学校、家庭教育的有力补充

时间:2020-10-28 来源:消费快报网

  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论坛,邀请来自心理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抖音教育内容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提升全民素质中的作用。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胡智锋认为,短视频对于全面教育有不可替代的两个价值。一是情感和生命教育。胡智锋表示,这个问题在今天显得格外重要和紧迫。青少年在性别、恋爱、家庭和人际关系方面往往心存困惑,而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这类教育是严重缺失的。比如疫情期间,青少年因家庭矛盾、学业压力而自杀的新闻频频曝出,令人心惊。而抖音上有大量关于青少年教育的视频,探讨怎么面对青春期的情感、紧张的家庭关系以及学业上的压力。这些视频让我们反思,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我们该怎么做父母,怎么做子女,怎么处理自己的情感以及面对自己的生命。可以说,这类情感和生命教育填补了学校、家庭教育的巨大空白。

  二是美育。在胡智锋看来,抖音上的美育视频几乎是最受欢迎的一类。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那些并不专业的古琴演奏、绘画和书法,那些显得有些稚嫩甚至笨拙的舞蹈……但是,在“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时代,抖音呈现的是老百姓将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实践。这些短视频就来自于我们身边,尽管他们并不完美,但那种对于美的朴素的追求足以引发普通人的共鸣,这对当下青少年美育教育的提升是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

  胡智锋表示,希望抖音这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平台肩负使命,打造一个可以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自由阳光的空间。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