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除了HPV疫苗、新冠疫苗,这种疫苗同样建议大人接种!

除了HPV疫苗、新冠疫苗,这种疫苗同样建议大人接种!

时间:2021-11-03 来源:消费快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乙肝病毒,每年有65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致的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和肝癌等疾病。在中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比例则高达84%。

  日常生活中,肝脏对我们的身体非常重要,它不仅参与体内代谢和消化,还帮助代谢和分解体内毒素,促进其他器官的运作。然而,肝脏却因为没有痛觉神经,因此很多患上肝病的朋友往往到了难以救治的程度才被发现,也因此乙肝有着“沉默杀手”的称号。

除了HPV疫苗、新冠疫苗,这种疫苗同样建议大人接种!

  乙肝,隐形的生命威胁

  乙肝病毒具有传染性,从携带病毒到发展为肝炎,至少需要10-20年。虽然不少病毒携带者没有明显的疾病症状,不做检查很难发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一旦被人知晓,往往会给本人的工作、生活与人际交往带来困扰甚至歧视,导致心理/政治问题。

  事实上,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但不会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与乙肝患者一起工作、就餐是不会被传染的。

  有种情况较为特殊,若乙肝患者在吃饭过程中把唾液或血液遗留在碗筷餐具上,恰巧此时你刚好口腔溃疡、皮肤有破损,并在这餐具未经消毒的情况下被你用了,那就有可能会造成传染。不过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微乎其微。

  除此之外,以下场景同样会增加乙肝病毒感染的风险:

  ▪ 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共用注射针头、剃须刀;

  ▪ 使用不正规的拔牙、纹身工具;

  ▪ 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

  ▪ 移植含有乙肝病毒的器官;

  ......

  很多人认为“乙肝会遗传”,其实这是错误说法,之所以乙肝妈妈容易生下乙肝宝宝,并非因为DNA、基因等遗传因素,而是存在通过母婴传播(血液等)方式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另外,蚊虫叮咬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乙肝携带者与乙肝患者有什么不同?

  乙肝一般分为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

  急性乙肝,一般是在感染乙肝病毒的半年内出现,治疗及时,痊愈几率较高,治愈后不带有传染性,部分人可获得终身免疫。一旦超过半年以上没有康复,就可能转变为慢性乙肝,无法被彻底治愈,有机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可能需要长期服药。

  ¤ 慢性乙肝有明显年龄特征,近90%的一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者会转为慢性乙肝。

  值得注意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非一乙肝患者。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有乙肝病毒,但是肝脏没有出现损害。除此之外,两者还有以下的区别:

  治疗上: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多无需治疗,只需定期随访、检查。(无症状携带者也可能转为有症状患者)。

  传染上:虽然发生病毒传染的可能性较低,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同样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給他人。

  ¤ 一般来说,病毒载量较低的携带者,其体内乙肝病毒几乎处于一种低复制或静止状态,传染性是相对低的;反之,如果病毒量高于正常值,就有机会发生传染。

  如何预防乙肝?

  目前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

  (我国从1992年开始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策略,并且在2002年开始进行新生儿免费接种。换句话说,2002年以前出生的人群,漏种的可能性很高,建议漏种人群应尽快接种乙肝疫苗。)

20211103162934990382.jpg

  那么,乙肝疫苗的保护效力如何?

  在保护率上,乙肝疫苗可使95%的健康婴儿、儿童和青少年的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达到保护水平;可使90%的40岁以下健康成年人的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达到报回水平;40岁以上者,其保护性滴度低于90%;60岁以上者,其保护水平下降到65%~75%。

  在保护时间上,新生儿完成三针乙肝疫苗接种后,一旦产生足够抗体,保护效果可持续30年以上。

  虽然近年我国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不断下降,但这并不是让我们对乙肝病毒放低戒心的理由。因此,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下一代的健康,定期做好乙肝病毒检测,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才能有效降低乙肝病毒的感染风险。

  香港时代医疗提供各种疫苗接种服务,为不同人群提供合适的疫苗接种计划,细心呵护每位客人的健康。如果你也想为自己选择一份合适的疫苗接种方案,请浏览cn.medtimes.com.hk。

b.jpg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