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互联网裁员?新基建、大健康、网络安全发展前景向好

互联网裁员?新基建、大健康、网络安全发展前景向好

时间:2021-12-13 来源:消费快报

  互联网裁员无疑霸占了近期的热搜榜,相继被爆出卷入裁员风波的公司有爱奇艺、快手、腾讯、阿里、百度、滴滴、苏宁、携程、瓜子车、水滴筹等。在近日《财经十一人》给出的2021收缩行业测算盘点中,互联网行业的七家样本公司股价全部下跌,其中快手下跌71%、阿里下跌46%、百度下跌31.2%、腾讯下跌16.6%,可见市场已对互联网巨头的未来不乐观。且下跌公司与被曝裁员的公司高度重合,看来大规模裁员只是互联网行业动荡下的蝴蝶效应。

  35岁是互联网的一道坎?裁员到底缘何

  爱奇艺近日被曝大规模裁员,有员工在脉脉上透露:“这次是中层首先遭殃,有部分团队甚至全员被裁,裁员人数大约在20%-40%。”据爱奇艺2020年财报公布的员工数量为7721人来测算,裁员人数约为1500-3000人。有长居二线城市的求职者在互联网平台上说:“最近回来了好多从北上广大厂裁员之后返乡的人参加应聘,本来二线职位就少,这简直就不给活路啊。”

11.png

  内容来源于知乎

  近日,知乎上的一个话题热度高居不下,道出了很多互联网从业者的心声:既然工作到35岁就会被裁员,那么深耕一个领域的意义是什么?的确。数据显示,大型互联网的平均年龄不过35岁,阿里员工普遍司龄+年龄不大于60岁。如果据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所讲的:经历一万个小时的深耕就可以成为领域的专家,在互联网行业深耕一万个小时之后面临的现实可能是——裁员。

  在知乎话题下有人评论说:“面临35岁危机比较多的行业大多数本身出现的年头都没有超过10年,而且迭代的速度特别快,比如IT行业。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太年轻了,年轻到第一代从业者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似乎潜在台词是:这个行业的未来谁也不知道,裁员只是中年危机的一种体现。

  但真的是这样吗?

  此时,再回来看看《财经十一人》做的2021收缩行业盘点,其中收缩规模从低到高的行业有:装修与园林、火电、影视、养猪养鸡、餐饮酒店、商场超市、旅游景区、航空与机场、教育培训与房地产。如果说教育培训与房地产、装修园林是与国家政策有关,其他则与疫情下的经济大环境相关。

  根据《财经十一人》的测算,互联网行业的基准期样本公司总营收1.11万亿元,总营业利润1485亿元。与基准期相比,这些公司当期总营收上升70%,总营业利润上升56%。两者平均值为63%。可见互联网巨头的总营收和总营业利润不仅没有收缩,而且大幅上涨。那么互联网反而应该从疫情中受益的情况下,股票大幅下跌又是为何?

  有人会说是:是政策。确实相关,但不是根本原因。

  硬科技迎来黄金年代

  任何行业发展无外乎两条路:横向发展的模式创新,与纵向发展的技术创新。在之前10年的信息红利与国家政策导向下,互联网行业随着模式创新不断横向扩张,野蛮生长,众多互联网巨头涌现。在不断内卷升级的情况下,垄断、996、侵害消费者权益、破坏创新环境等已经逐渐成为了拖住互联网行业继续发展的现状。

  2021年,可以称为互联网监管全面深入之年。国家政策频频出台,互联网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互联网企业在2021年已累计被罚超过200亿元。从2021年1月,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开始,2月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4月工信部强调加强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监管,再到6月通过《数据安全法》,8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10月公开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11月工信部刚刚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出台的一桩桩法律法规无疑不是在给互联网行业逐渐上锁划界。

  政策出手为的是阻止行业继续内卷,防止互联网行业走向拖住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的危险地带。此时硬科技发展、进一步深挖科技红利已成为国家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目标。在过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的第四章中,已明确列出了七个国家重点关注的科技领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领域将成为国家扶持重点——信息行业的硬科技无疑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其实信息行业的科技创新从未停止发展。国际领域的信息业已迎来下一轮大变革:从最近火热的元宇宙概念出现就可见一斑。国家勒紧大量资金持续不断涌入互联网、地产与教育行业的脚步,也是希望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硬科技领域,促进硬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硬科技发展地黄金年代,哪些行业值得深耕?

  可以说,一个人职业发展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事业发展黄金期与身处行业的黄金期重合。伴随着行业的“加速度”深耕,就可以站在风口拿走最优厚的行业红利,而不是站在某个点上,等衰老的到来。比如,90年代加入制造业,2000年后加入房地产和金融,以及2010年后爆火的互联网……到了2020年代,十年风口已过,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出现疲软、行业收缩明显的情况下,能够抓住赛道弯道超车,发现具有发展前景的蓝海市场,对于身处互联网行业的打工人就尤其重要。

  在深挖了过去几大崛起行业的路线就可以看出,国家政策+经济市场的需求的双驱动下,行业多数情况下将面临大规模增长。在此规律推测下,以下几大行业值得关注:

  新基建

  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最新说法中,新基建包括三方面: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

  国家层面推进新基建建设。过去数十年里,基础设施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了重要支撑,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模式的不断进化升级,原有基础设施开始难以满足社会高效运作的需求,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确定,新基建将成为2019年建设的重点之一。相比传统基建,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信息网络这三个要素是所有关于新基建认知中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

  在党中央密集部署之下,新基建迎来发展将迎来风口,新基建市场受热捧。在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新基建将作为扩大内需的一环,并且新基建将支撑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在补齐铁路、公路、桥梁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2.jpg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网络安全

  其实网络安全也是新基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网络安全行业已被提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我们不得不重点关注它。在2021年3月全国两会颁布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规划》(后简称“规划”)中,共提到了14次“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数字化的洪流发展下,如何在数字领域建成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已经不仅仅是科技的问题,更是守护国家安全的问题。在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被称为“网安一哥”的奇安信,成为历史上首个奥运会官方的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将在网络安全事故频发的奥运会“战场”上,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行业规模将迎来快速扩张时代。不难理解,在万物互联的形势下,数字化+传统行业的新基建是未来的趋势,网络安全作为守护数字时代的守门员,无疑将会成为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规划的十九篇第六十五章提到,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7%。在工信部即将引发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3年后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在国家政策扶持与下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网络安全行业无疑将成为下一个增长蓝海。

3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健康产业

  大健康包括了医疗服务、药品、医疗器械、可穿戴健康设备、理疗、美容、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体育休闲、健康检测、养生、健康家居、有机农业等。

  随着医疗领域的技术逐渐提升,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疫情等逐渐成为常态下,大健康领域的需求逐渐增大,无疑已成为了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2020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示,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发展。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深化大健康理念,建立健康管理体系,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推进建设大健康产业基地。

  大健康产业已开始发力。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而在我国,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健康产业的年收益约为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32亿元),而美国健康产业产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据国家卫计委的“健康中国”计划提出,预计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将达到目前规模的30倍。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