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媲美本尊的笑容与治愈感 科大讯飞“3D虚拟王冰冰”让人惊叹

媲美本尊的笑容与治愈感 科大讯飞“3D虚拟王冰冰”让人惊叹

时间:2022-02-05 来源:消费快报

  “她一笑,冬天的雪都化了”、“她好甜,像一颗大白兔奶糖”、“我的心是冰冰的”……这些用来形容央视主播王冰冰的经典评论,用在科大讯飞“3D虚拟冰冰”身上同样恰如其分。面对冬奥会,科大讯飞派出了“虚拟家族”新成员——“3D虚拟冰冰”带领大家说冬奥。凭借酷似本尊的眉眼和神韵,“3D虚拟冰冰”迅速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拥趸。

  在科大讯飞《冰冰带你说冬奥》专属H5中,广大网友实实在在地领教了一把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科幻感与未来感。其中,“3D虚拟冰冰”不仅拥有媲美真人的立体化身形,声音、语气、肢体动作,同时还有着外表、行为、交互等多重人类特征。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3D虚拟冰冰”还解锁了东北话、英语等多达31种语言技能。

  从2D虚拟人到“3D虚拟冰冰”,看似小小的升级,背后却蕴含着技术的飞跃。据悉,“3D虚拟冰冰”的制作,从声音到形象都是基于王冰冰本人信息素材上的智能化模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还利用认知心理学理论对“3D虚拟冰冰”进行交互情感设计,为“莫得感情”的数字人注入了喜怒哀乐,使其互动表达更有人情味和真实感。可以说,“3D虚拟冰冰”不仅有王冰冰本身的声音形象和动作举止,还会有自己的小情绪。这也是“3D虚拟冰冰”最为难得的地方。

  随着AI虚拟人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大讯飞“虚拟人家族”也在飞速壮大。从之前与长报集团合作推出的“小晴”、“小江”到此番惊艳冬奥的“虚拟冰冰”,每一次技术飞跃,都意味着人工智能从此迈上新的台阶。特别是在2021年第五届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推出了虚拟人交互平台1.0,让虚拟人“多模感知、情感贯穿、多维表达、自主定制”从此成为了可能,在此基础上诞生的虚拟客服、虚拟导游、虚拟主播等也越来越具有实用性。截至目前,讯飞虚拟人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线下咨询、引导及业务办理等服务中,惠及全国400多家大型媒体及企业机构。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在更多的生活与工作场景中,看到虚拟人的身影,“他们”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虚拟人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3D虚拟冰冰的诞生在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意味着科大讯飞虚拟人技术已经步入了新的阶段。未来,相信科大讯飞将继续深耕虚拟人技术,迭代式推出更智慧、更新颖、更便捷的AI虚拟人产品,让虚拟人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