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科大讯飞问你准备好了吗?

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科大讯飞问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2-02-10 来源:消费快报

  美国著名作家Neil. Postman曾说:“我们所知的一切都源自问题。我们可以说问题是人类可用的主要智力工具”……

  当前,人口老龄化及出生率过低已经成为不少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再过10年,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呢?老年人口的幸福要靠什么来保障呢?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某些岗位可能会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又将如何解决呢?

  关于这些,在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的科大讯飞,早已在近期举办的“云年会”中给出了答案。也是在那一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正式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旨在让人工智能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为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科大讯飞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图片1.jpg

  首先,科大讯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两年前便共同建立了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且目前已经实现了康复训练功能的外骨骼机器人原型研发的阶段性小目标。未来,科大讯飞研发的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将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人实现自主独立行走。另一方面,仿生运动四足机器狗的研发也正式展开,且目前处于设计阶段;智能驾驶小车、高精度的导航模组已完成产品研发进入量产阶段。

  再有,科大讯飞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承担“脑科学与类脑研究”2030重大项目 “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与北京安定医院合作构建权威的抑郁症知识库。而这些知识的储备也将进一步推动“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美好愿景的早日落地。

  具体到讯飞2030超脑计划的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即2022-2023年,需要突破仿生机器人本体技术、多模态感知及表达技术、主动对话技术等;第二阶段:时间为2023-2025年,目标为外骨骼机器人实现自适应运动功能,可以帮助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现独立的行走,真正进入到生活之中;第三个阶段:时间为2025-2030年,目标为打造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贯穿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陪伴机器人,需要突破机器人的复杂场景融合决策与柔性驱动技术,跨模态融合自主学习技术,常识推理及联想决策技术等。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阶段都将围绕“懂知识、善学习和能进化”等多个方面将软硬一体机器人和数字虚拟人的智能化向前推进坚实的一步。

  此外,据科大讯飞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将在2022年Q4首发专业虚拟人,并在明年要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虚拟的家族,为数字经济虚拟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实帮助的专业虚拟人,要专业知识可定制,持续进化有温度。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将打造出可养成的宠物玩具,拥有主动对话、场景感知以及理解等能力,陪伴儿童成长和进步,比现在看到那些机械式的宠物玩具要更有灵气,更加有趣,更能陪伴儿童成长。

图片2.jpg

  另外,讯飞超脑2030计划第一阶段还将推出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打造基于多模态感知、理解、自然对话交互的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真正地为全国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刘庆峰表示这个平台主要将是以免费的方式向全国开放,将在2023年发布。

  现今,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将能在一些重复、繁重、危险的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到2030年,面对人类最关心的人口老龄化、出生率降低等问题。科大讯飞将用软硬一体化的技术能力,助力陪伴机器人走进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同时,帮助社会及人类更好地面对未来。

  毋庸置疑,契合未来趋势的企业,终将成为时代的大赢家。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