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两会提案:关注青少年抑郁症问题 用科技守护健康与青春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两会提案:关注青少年抑郁症问题 用科技守护健康与青春

时间:2022-03-06 来源:消费快报

  2022年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携多份提案参与会议,提案聚焦科技对生活的改变,内容涉及了青少年、女性、老年人等多个群体。在关于青少年的建议方面,刘庆峰尤为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1. 建议由教育部牵头,研究并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方案》,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心”六育全面健康发展;2. 建议由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牵头,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为全国中小学进行全量筛查;3.建议由国家和地方医保局牵头,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抑郁症作为发病率较高的单病种精神疾病,具有发病时间长、治愈难度高、发病机理复杂、复发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影响国民心理健康发展的危机。目前,我国呈现出抑郁症低龄化趋势,根据最新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罹患抑郁症的比例高达24.6%,其中抑郁症程度为重度的比例达7.4%。另外,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往往因为缺少独立能力、担心被周围人歧视、未能得到家庭学校充分重视等原因,不会主动就诊。据相关数据显示,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主动就诊率不足30%。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目前青少年抑郁症问题已经不容小觑。与严峻的现实情况相对的是,我国精神科医生的匮乏、医疗水平的参差不齐以及抑郁症筛查机制的缺陷。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我国精神科医生数量仅有2万多名。大量非精神类专科医院医师、校园或者社区心理服务人员等,无法准确筛查出抑郁症患者,或者即使判断出病情,也无法展开有效的跟踪与治疗。

  目前抑郁症的判定主要依靠量表,及时、准确地识别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始终是艰涩的课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庆峰,带领科大讯飞集团多年致力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并尝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及时筛查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在本次大会上,刘庆峰提出要通过更专业、更软性的技术方法辅助筛查。心理健康问题与人脸表情、语音、文本语气、姿态行为等人体表现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可通过人工智能的感知技术建立多模态辅助筛查机制。

  在此前,科大讯飞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安定医院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合作,关注抑郁症的诊断与评估问题。在2022年初,科大讯飞宣布启动“超脑2030”计划,将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作为重磅产品之一,列入了第一个发展阶段之内,预计2022-2023年正式推出。基于多模态感知、理解、自然对话交互等多种技术,助力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全面排查。

  对于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的关注,体现了“科技守护”的主题,用科技守护每个孩子的健康与青春,让如黑狗般的抑郁症远离青少年。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