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发挥5G+AI优势 帮助听视觉障碍人士“自由听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发挥5G+AI优势 帮助听视觉障碍人士“自由听说”

时间:2022-03-06 来源:消费快报

  近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会聚焦经济、教育、医疗等多方面,通过补齐短板、发扬长处,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就5G时代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教育、医疗、养老、无障碍沟通等社会事业建言献策。

  两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基于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的现状及无障碍交流在全球具有普遍共性需求,刘庆峰提出,要树立全球无障碍沟通标杆,抢占产业先发优势。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视力障碍人士超过1700万人,听力障碍人士超过2000万人,全面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便捷、迅速的通信服务,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社会福祉共享的重要举措。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5G视频通话环境下能够联动语音与手语字幕辅助功能,帮助残障人群实现“自由听说”。

  基于此,刘庆峰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建议工信部、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建议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各民族交流。

  交流是沟通的第一要义,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的提议,推动中国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的底层建设,让“用人工智能守护每一个人”的理想照进现实的同时,还推动了中国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全球范围内抢先建设,为抢占国际市场提供更大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上,科大讯飞2021年11月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组织的多语种语音识别比赛中代表中国拿下所有15个语种22项比赛的第一名;在情怀上,科大讯飞已于2022年1月与中国残联、三大运营商联手召开无障碍智能通信合作伙伴大会,为加速无障碍智能通信产品研发,为推进科技惠民发展做足充分准备。

  用人工智能守护每一个人,是实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蓝图的第一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的建议,或许打开了视障人士眼睛、听障人士耳朵的同时,也能让中国“5G+AI”优势走向世界。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