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国风音乐强势破圈,腾讯音乐“国风报告”传递中国传统音乐魅力

国风音乐强势破圈,腾讯音乐“国风报告”传递中国传统音乐魅力

时间:2022-03-15 来源:消费快报

  “不要让韩流越来越嚣张”不久前,周杰伦在早年间说的一句话刷爆了全网,让国风音乐以不可阻挡之势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文化浪潮。从戴荃的一句“月溅星河,长路漫漫”唱出乐坛,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再到七叔的“秋风落日入长河 江南烟雨行舟”流行网络。如今,国风音乐早已不再是古风圈小众文化的“自娱自乐”,而是出圈崛起走向主流文化。

  近日,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颁布《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报告中指出,国风音乐富有极强的包容性音乐文化,包括当代流行音乐的音乐元素和民乐、曲艺等传统文化元素,在重新融合创新后,华语流行音乐不仅具有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还有更强的可塑性。国风音乐不仅承载着文化认同感和文化传播的使命感,还让其社会、文化、商业价值被不断放大,成为时代流行文化的关键词。

  以网络歌曲《惊蛰》《夏至》《芒种》《霜降》为例,在饱受传统文化滋养的国风电子音乐中,选用中华传统节气为题材,无论在乐器选择还是作词谱曲上,都围绕着传统文化意象、夹杂曲艺念白、遵循诗词格律,饱含温良情怀。以此同时,还有很多主流歌手也加入了国风音乐行列,助力更多专业优秀作品破圈,如:国产动画《大鱼海棠》主题曲《大鱼》的演唱者周深以及郁可唯、摩登兄弟刘宇宁等新生代唱将,也备受听众的关注。据腾讯音乐由你榜2021全年统计,共有27位具有国风标签的音乐人上榜,而凭借《踏山河》出名的七叔(叶泽浩),在新歌榜单中就有7首原创国风歌曲取得不凡成绩,其中《燕无歇》一曲位列2020年度国风音乐榜第二。

  随着中华儿女对自身民族文化越来越认同,一系列传统文化类的爆款节目频出圈。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音乐平台,腾讯音乐不断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挖掘国风文化的价值存在,启动“中国韵”特别企划,打造一场中国之韵声入人心的音乐破壁之旅,与音乐爱好者们共同领略中国传统音乐魅力。一方面,腾讯音乐为国风音乐创作者提供了展示音乐艺术和文学才华的平台,通过旗下QQ音乐原创国风音乐计划“国风集”助力更多精品国风音乐走出世界;另一方面,国风音乐自身兼容并包的特质,让歌曲本身的音乐文化更加明显,在融合创新后,不仅丰富着华语流行音乐蕴含的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还拓展了国风音乐的听众群,加速国风音乐的破圈。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