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奇安信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ESG)报告

奇安信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ESG)报告

时间:2022-04-26 来源:消费快报

图片1.jpg

  2022年4月25日,“网安一哥”奇安信发布首份社会责任(ESG)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奇安信自上市后在守护北京冬奥、护航网络强国、赋能行业发展、抗疫救援以及在党建、公益、员工关怀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与贡献。

  报告显示,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中,奇安信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参与了北京冬奥及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并发布多份公益研究报告。同时,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数字化党建、践行社会公益等方面,奇安信始终以守护网络强国为责任,促进社会数字安全的公平与保障,履行守护美好生活的使命。

  护航北京冬奥,为网络强国赋能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截至2021年12月底,奇安信已累计首发并命名14个全球APT组织,监测到的针对国内发动APT攻击的黑客组织达到47个,并参与超过70场国家网络安全重保、组织和参与超过600场实网攻防演习、协助超过500家国家监管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单位构建了态势感知系统。针对网络勒索、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高发态势,奇安信系统支持公安部网络态势感知与指挥调度系统,建设“智能警务”“数据警务”平台,协助反诈、经侦、反恐、禁毒、网安、技侦等公安机关部门破获多起涉案金额超亿元的重大案件。

  保障社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奇安信承担了98%以上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的网络安全职责,是能源、金融、通讯、医疗等国民经济运行体系支柱型行业网络空间以及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安全护卫者。奇安信研发的移动应用隐私安全合规检测系统,已累计为超过300家网信、公安等监管机构、各地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大型央企和互联网企业检测了累计超过150万款APP,协助完成相关隐私保护合规整改,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引领下,奇安信积极响应国家倡议,联合设立研究院、拓展海外合作铺就数字丝绸之路。报告期内,奇安信参与了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部门、重要政府单位的网络安全建设。同时为部分中国“走出去”的大型企业与中国一些大型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

  经过700多个日夜风雨兼程,奇安信兑现了北京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的承诺。

  为确保北京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奇安信工程师及专家团队组成的11支冬奥保障团队,与奇安信全国64个分支机构、全体员工,汇集数百名白帽子,按一线值守人员、二线保障团队、三线支持专家组建方队,坚守在“六全”网络安全保障框架体系中,累计投入数千人次,在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12个竞赛场馆,26个非竞赛场馆,188个服务站部署安全设备共近千套。

  面对挑战,在系统研究、推演了这项世界级安保任务的复杂性后,奇安信设计规划出“一个中心、两个体系”“六全”网络安全保障框架体系,护航冬奥;并为冬奥会专门打造了奇安信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支持多种语言供各国志愿者免费使用。

  为行业赋能,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肩负着培育健康生态、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赋能网络安全行业健康发展。做好优秀企业的“孵化台”。截至2021年12月,奇安信共建合资公司22家;战略投资企业32家;奇安基金投资企业21家。

  “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大于公司的商业利益”。目前,奇安信已能够支持全国31个省市、2个特别行政区现场应急响应服务。2021年,奇安信应急响应次数达5000次,共处置政企单位应急响应1097起,涉及全国800余家政企单位,投入工时7932.4小时。在奇安信参与应急响应处置的800余家政企单位中,全年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奇安信秉持以人为核心的安全运营服务,通过建设校企合作、专业培训基地、定制专项培训、在职培训和网络安全体验中心等平台,建设形成了包括安全运营、攻防渗透、安全分析人才在内的网安人才培养体系,为网安行业、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培育专业人才。截至2021年12月31日,虎符安全训练营已经连续培训学员2500多名。奇安信连续4年承办、主办的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已累计吸引了全国400多所高校的1369支战队的3577位选手参赛,为公安系统输送网络安全实战型专业人才。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变量。为研发新技术,奇安信搭建了八大研发平台,组建十二大攻防技术团队。截至2021年底,奇安信拥有662项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发明专利、1099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21年12月,奇安信当选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用优秀的管理,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奇安信重视反舞弊工作。公司设有《奇安信集团商业行为与道德守则管理细则》、《奇安信集团反舞弊管理细则》、《奇安信集团礼品接受及处理管理细则》、《奇安信集团员工利益冲突管理细则》等内部制度,推动反舞弊体系稳健运营。监察部门通过内部工作邮箱、蓝信、监察通报等多种形式面向全员开展廉洁从业宣传,实现了廉洁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奇安信秉持人才立基的理念,营造公平、竞争、关爱、激励、包容、发展的职场环境,截至2021年底,吸引了近万名安全人才加入,组建起了网络安全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团队。

  截至2021年底,奇安信员工遍布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自29个民族,女性员工占比约24%。奇安信注重女性管理者的选拔,公司女性管理者比例达到25%。

  作为新兴科技企业,奇安信致力于发展绿色网络。

  一方面着力自身低碳发展,以安全赋能零碳数字化转型,助力能源、工业实现绿色升级。2020年,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部署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年节电378.76万度,节约天然气2.65万立方米,节约热力3024.66吉焦。合计折算节约标准煤1259.46吨,减排二氧化碳2677.63吨,综合节能率19.02%,节能效果显著。

  此外,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奇安信以网络安全赋能企事业单位降本、增效、减碳,助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2020年8月,奇安信与海兰信合作,开展绿色数据中心(海底IDC)在海南自贸港的示范应用及产业推广。2021年,奇安信在PKS安全先进计算机生态大会上与20家企业签约合作,以安全人才和安全技术双向加持PKS体系,共促“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安全实践”,推动绿色计算解决方案的开发。

  共赴抗疫一线,共担公益责任

  网络空间是“抗疫第二战场””。新冠疫情爆发后,在以奇安信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企业努力下,疫情期间国内未发生灾难性的网络安全事故,奇安信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为“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2020年1月27日,奇安信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网络安全建设需求后,决定捐赠400万专业网络安全设备。正值春节假期,100多名员工40分钟内到岗,仅用9小时就完成了全部设备的生产及发货。奇安信发挥大数据和态势感知技术优势开展“科技抗疫”,为近千家单位免费提供网络安全服务支持,开发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疫情上报系统,免费协助近2000家组织防控疫情。

  奇安信发起了网络安全行业最大规模的捐赠行动。共向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家医院和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捐赠专业设备和安全服务,1600多名员工奔赴疫情一线,累计达成产品和服务捐赠意向金额达数千万元,

  为了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奇安信联合“蓝信移动办公平台”为企业提供即时通讯、视频会议等服务,强化远程办公网络安全保障。2020年2月10日,蓝信宣布向所有中小企业免费开放远程办公平台,并向百万个中小企业赠送价值1000万的远程签约服务。

  承担社会公益责任。报告期内,奇安信通过公司或个人名义,在国家网络安全、灾害救助、精准扶贫、个体帮扶等领域开展公益行动,累计投入资金、物资和服务价值超过一亿元。奇安信协同多方发起的赤峰“心明眼亮”基金,四年来累计帮助筛查贫困白内患者23489人,实施复明手术900例;筛查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551人,实施手术65例。

  2021年10月9日,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奇安信集团出资800万元设立了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同年,基金会向云南怒江州泸水市和谐小学、和谐幼儿园捐赠经典故事书和彩色绘本,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普通话教学、更好的掌握普通话。

  奇安信持续扶贫,已向贵州织金县、河北阜平县、重庆巫山洞桥村、微山县革命老区等全国多个地方捐赠扶贫资金,捐赠数字阅览室、开展消费扶贫等公益项目。奇安信开展的系列助学活动,先后已捐赠超过100万元。

  奇安信践行知识共享。全面展开行业级、领域级、国家级网络安全研究,与专业机构合作,定期编写包括勒索病毒、信息泄露、网站安全、APT、应急响应、人才培养、安全科普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研究报告,并向全球免费公开发布,最大范围实现知识共享,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进步。

  心有信仰,行有力量

  作为领衔守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团队,奇安信将党建品牌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1年奇安信党建经验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编撰的《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

  奇安信推出“红云冬奥网安保障行动”“红云志愿者”等若干子品牌。为传承“将支部建在阵地上”的作战精神,在冬奥网安保障小组中的党员干部中建立“红云冬奥网络安全战队”,成立“冬奥临时党支部”,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奇安信先后获得北京市网信办首批党建示范点,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优秀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品牌等荣誉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奇安信创新推出了“红云行动”党建品牌项目,与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打造的“红色云展厅”连接上百个革命老区纪念展览馆平台,通过5G、云技术将各地党建党史内容数字化。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红色云展厅”在多平台总计访问量约10亿,互动量超28万次。该项目获评全市100个“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品牌,该项目已入选由中国记协专委会组织的“建党百年融媒体精品案例”评选,并将其作为优秀案例面向全国展示。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