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第五境面发行首款国版链数字藏品《狩魔手记》,可合规流转

第五境面发行首款国版链数字藏品《狩魔手记》,可合规流转

时间:2022-09-26 来源:消费快报

  9月28日,第五境面数字藏品平台将推出基于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以下简称“国版链”)铸造的数字藏品——《狩魔手记》系列数字文创产品。这是第五境面基于“国版链”推出的首个数字藏品,也是国内首个网文IP、后续将进入“超际”平台进行合规流转的数字藏品。

图片1.jpg

  该系列数字文创产品取材自中文在线IP网络文学百强大神“烟雨江南”的经典科幻小说,由资深漫画家使徒子对小说人物进行二创,共计2款,每款限量发售2000个,每个ID限购1份,购买的藏友可获得免费阅读原著和将数字文创产品用于个人使用或商品化的赋能权利。为了回馈创世徽章用户,该系列数字文创产品仅限第五境面“金、银、铜”创世徽章持有用户购买。

  “数字藏品可进入由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新华网等联合发起的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的超级节点中数文流传通道——‘超际’合规流转”,这对数字藏品平台及用户而言都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接入国版链,第五境面为何能先拔头筹?

  今年7月份,国内首家元宇宙文化实验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了“2022元宇宙指数报告”,报告提到,未来随着国内数字藏品规模不断增长,在监管制度完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预计未来有可能适当放开二级交易市场,通过实行登记准入制度,允许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率先开展数字藏品二级市场交易。

  而成立不足四个月的第五境面,率先成为了国内首批接入国版链、并可合规流转的数字藏品平台之一,凭的是什么?

  答案或许就藏在其定位“有内容生态的IP数藏平台”中。

  背靠“数字出版第一股”的中文在线,第五境面拥有很多数藏平台不具备的IP和内容生态整合能力。中文在线作为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提供商之一,拥有足够多的优质世界观内容、优质创作者和庞大用户积累;去年以来,中文在线将元宇宙作为公司重要战略,致力于建立最适合元宇宙时代的、开放的内容生态体系,以及更适合元宇宙时代的技术与内容融合方案。这一切,都为第五境面内容生态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IP的多样化和持续引进能力,则是第五境面的另一大基础优势。第五境面以中文在线雄厚的内容和IP积累为依托,广泛与平台内外优质的IP、内容和头部创作者建立合作,打造开放的、以IP为核心的数字藏品平台。自6月1日上线发售以来,第五境面先后发行了5幅“童年”原创主题、刘慈欣首部科幻童话作品《烧火工》、网络文学爆款IP《第九特区》、国画大师张大千“泼墨泼彩”绘画等系列数字藏品,具有多元性、稀缺性、首创性等特点。

  这也让第五境面上线不足两月就加入了“国家队”。今年6月,中文在线纳入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成为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首批成员,“第五境面”也将相关数字业务纳入矩阵数字文化产权登记流转体系,未来可在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上存证并依法流通交易。

图片2.jpg

  此次第五境面发行的首款基于国版链的数字藏品,选择了中文在线平台的热门IP《狩魔手记》,更是体现第五境面和中文在线在元宇宙战略上的深度联动:一方面,第五境面将中文在线热门IP铸造成数字藏品,放大了IP价值,为平台的IP衍生价值开辟了新路径;另一方面,中文在线也将为第五境面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容供给、粉丝导流及运营支持。

  “脱虚向实,赋能实体”,才是数藏下一站?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

  数字藏品作为数字经济产业下重要业态,除了发挥其文化传承与创新表现形式的作用外,如何在“收藏”之外虚实结合、赋能实体经济,成为了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此,中文在线高级副总裁李凯曾表示,第五境面正在不断探索多领域跨界合作,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连接线上与线下、声漫影游、实体周边、虚拟产品等为一体的IP衍生价值赋能新平台,推动数字藏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本次发行的《狩魔手记》系列数字文创产品中,李凯的表态实现了快速落地。该系列数字文创产品的商品化权益中提到:“将授权数字文创产品对应的数字文创作品整体(不可分割使用)与服饰类产品(包括且不限于衬衫、T-shirt、外套等)结合生成衍生服饰产品,并对衍生服饰产品进行生产、展示及售卖的权利。”

  这无疑为国内数字藏品赋能实体的业务模式进行极其有益的探索,不仅为数字藏品创立了使用价值,也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规范健康发展的可行路径范例。

  李凯表示,未来,第五境面将依托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始终坚持以合规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数字藏品行业的合规健康发展,坚持稳健深耕发展。同时,第五境面也将不断显示出作为核心流转平台的优势,为“数字文创+元宇宙”的发展模式提供在更大范围内的溢出效应,在更大程度上调动各主体参与共建的热情,构建现实与虚拟世界相融合的元宇宙时代奠定基石。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