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粽子》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助力中国传统食品走向世界!

《粽子》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助力中国传统食品走向世界!

时间:2024-03-18 来源:消费快报

  2024年3月1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五芳斋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的《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传统食品——粽子,有了统一的国际语言,粽子走向世界大舞台。

  来自商务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嘉兴市商务局等有关领导同志、五芳斋等行业专家、媒体记者等近百位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

  中华老字号“走出去”,标准应先行

  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粽子不仅是一种节庆食品,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文化的传承。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如何让这一优秀的传统食品更好地走向世界,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标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原则,特别是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更应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进步,推动民族品牌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回顾《粽子》国际标准制定的历程充满艰辛与不易。为减少粽子出口到亚洲地区的贸易壁垒,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商业联合会于2016年组织五芳斋等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导提出制定粽子国际标准,历时3年不断争取才成功获批立项。前后历时7年的艰难技术磋商、沟通、协调,终于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46届会议上获批正式发布。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赵涛、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总农艺师孔巍、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依次发表致辞,表示粽子国际标准的发布是我国传统食品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中华老字号企业五芳斋等将我国相关行业凝结的“中国智慧和方案”汇聚到标准的技术内容中,为提升我国传统文化影响力和食品国际标准话语权,促进国际食品标准化事业及食品农产品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中国贡献。

  不仅是一份文件,更是一份家国责任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标准化总工张丽君提到,嘉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稻作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嘉湖细点”典型代表的嘉兴粽子更是内外兼修。此次《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发布会在嘉兴召开意义非凡。粽子国际标准的重要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份文件,更是一份家国责任!在制定的过程中,团队与其他国家磋商、协调沟通时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践行护国使命担当。

  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法规部副部长兼标准处处长刘振宇重点介绍标准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实施意义。他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国内科研院所、中华老字号企业专家全程参与标准的项目提案、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审议文本等重要程序,这是所有起草单位在长期生产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和国际先进技术及市场需求,反复论证及修改的成果。

  发布会的最后,五芳斋总经理马建忠作为该国际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代表发言,他提到,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粽子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芳斋肩负着引领和带动行业不断发展的重任,主动参与到粽子、月饼等传统美食的标准制定工作,包括5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及其他9项团体标准的制定。

  标准是技术的语言、是市场的准则、更是连接世界的桥梁。中华老字号企业,更要持续传承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舞台唱响更多“中国声音”!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