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陈虹:知识表达+共创共享,短视频让你我“手拉手”

陈虹:知识表达+共创共享,短视频让你我“手拉手”

时间:2021-12-03 来源:消费快报

  11月25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抖音联合主办的“短视频与知识的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同时发布了《知识的普惠2.0——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与会嘉宾、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表示,短视频正通过 “多声部”的方式传播知识,实现“知识表达+共创共享”。

  陈虹观察到,在人们以短视频记录、分享知识的过程中,知识传播的生态正悄然发生改变。“更广的连接、更深的触达正在实现,更大的创造力已被激活,更广泛的知识创新基础也被稳固。” 陈虹说。

  陈虹介绍,短视频信息传播已促成新的表达语态,譬如就知识传播的传者而言,他们在抖音平台关注到文化群体中的多元受众,知识的边界被大大拓展;就传播本身而言,视频涵盖了语言和非语言等符号系统,可以降低由单一符号局限性引发的歧义。

  “此外,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功能使知识交互增添‘新玩法’,带来更好的接受体验。知识的讲解既通俗易懂,又能充分为休闲时间所利用,渗透范围由此更加广泛。” 陈虹说。

  作为传播知识的新形式,生动、活泼的短视频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对知识的热情。《报告》显示,仅过去一年,抖音自然科普类内容累计播放量达330亿次,环比增长144%,累计点赞量达7亿,环比增长97%。

  陈虹表示,短视频连接的知识传播网络中包罗各行各业,也涵盖社会万象与人生百态,呈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当知识以“多声部”的方式来传授,它既利于多点呈现和合意达成,也营造了一种既“可闻”也“可见”的空间。

  “在我看来,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的结合构成了一种新的逻辑,即‘知识表达+共创共享’,它让弥合信息沟、情感沟、信任沟的‘手拉手’成为可能。”陈虹表示,当处在不同地域的人们通过短视频将自我呈现在他者眼前,这种逻辑便是共享;当人们借助这一路径跳脱出自己的小圈,看到他人眼中的世界,便能实现共享的意义。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