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推动科技适老助老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推动科技适老助老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时间:2022-03-06 来源:消费快报

  近日,2022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科技守护”为主题,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教育、医疗、养老、无障碍沟通等社会事业,提交8份建议,涵盖青少年儿童、妇女、老人、残障人士等多个群体。

  “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也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所以,“养老”这一话题在当前社会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针对这一话题,刘庆峰提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用人工智能守护老人幸福晚年,推动科技适老助老是提升养老保障服务的解决方案之一。

  在我国养老服务保障不断健全、社会福利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我们能看到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各类科技适老服务的开拓创新,另外,市场上像智慧大屏、智能摄像头、陪伴机器人等等各种智能养老相关产品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这种进步肉眼可见,但我国养老服务在适老化服务、智慧康养、老年人情感陪伴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首先,老年人“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我们的生活习惯被网络、被数字变革所改变,但事实上,很多老年人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使用网络,在日常生活中反倒常常遇到不便,甚至显得与数字生活格格不入。其次,老年康复产品的智能化、实用性仍需要提升。机器人初步进入家庭,涉足医疗康复领域,这是人工智能的进步,但非常明显的是,当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较弱,陪伴能力更不能达到我们需要的水平。同时,老年陪护关爱有待提升,进入家庭的人工智能还不具备足够的共情能力,而超过1亿的空巢老人正渴望着陪伴与关爱。最后,公共社会服务供给需要加强。虽然在小区、公园及文化交流场所都有很多健身器材,但老年人能参与的不多,匮乏的生活是他们更容易感觉缺少幸福感。

  为此,刘庆峰建议,应加快推进康养机器人的成果转化,在康复训练和安全监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陪伴机器人专项课题研究,尤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以健康状况取代年龄约束,扩大老年文化服务和健身服务供给,营造优待善待老年的良性氛围。

  事实上,早在2022年科大讯飞云年会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时,刘庆峰就已提到过科大讯飞为立足社会刚需,创造社会价值,将“讯飞超脑2030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制定了详实周密的方案,其中就包含陪伴老年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该计划的第一阶段(2022-2023年)让软硬一体的机器人发展为外骨骼机器人,发布专业虚拟人家族,在医疗、教学等领域为人类供专业帮助,在计划的第二阶段(2023-2025年)让外骨骼机器人进入生活,发布陪伴虚拟人家族,有感情有温度的陪伴老人,第三阶段(2025-2030年)则是让懂知识、会学习的陪伴机器人进入家庭,让数字虚拟人能够自我学习和进化,真正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两年前,科大讯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关于老年人群体目前已完成了部分阶段性任务——具备康复训练功能的外骨骼机器人已经研发出原型机,未来研发的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将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人实现自主独立行走。

  “技术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人文关怀”。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国务院“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在两会上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推进老龄守护的建议,正是其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所在,而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头雁,也时刻担负着关注老人晚年幸福,推动科技适老助老的责任。在未来,相信科大讯飞更将牢牢记住这一份惠民利国的责任,用科技守护社会进步,守护每一位老人的幸福。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