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经营快讯 > 世界“灯塔工厂”,中国家电占8座

世界“灯塔工厂”,中国家电占8座

时间:2022-05-11 来源:消费快报

  5月初,“2021智能制造50强”排行榜发布。海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比亚迪和美的分别位列前五名。作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智能制造需求强劲。在国家战略的牵引下,企业更加重视在智能制造上的投入,我国智能制造成效明显,走在了世界前列。

  就在前不久,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第8批世界灯塔工厂名单中,海尔、美的也位列其中。从2019年公布全球第一批灯塔工厂至今,五年内,我国灯塔工厂已经攀升至37家。这其中,仅家电类,海尔、美的就各入选了4座灯塔工厂,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家电业都遥遥领先。

  能够为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榜单,就意味着这些工厂不仅能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还能制造一流的品牌。我们在梳理其灯塔工厂发展脉络的同时,发现这两家企业在相关领域也几乎都是市场的“灯塔”。

1.png

  首先,从数量上来看,海尔、美的分别拥有4座灯塔工厂,并驾齐驱。

  其次,从时间上看,2019年,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入选灯塔工厂。此后三年,海尔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互联工厂相继入选;2020年,美的空调工厂入选灯塔工厂,2021年、2022年美的微波炉、冰箱、洗衣机工厂成功入选。

  从市场均价看,灯塔工厂实际也是市场的“灯塔”。以两家企业均入选灯塔工厂的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品类为例来说,海尔冰箱均价6850元,美的冰箱4879元;海尔洗衣机4609元,美的洗衣机3526元;海尔空调4273元,美的空调4119元。

  从市场地位来看,海尔入选的4座灯塔工厂,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市场份额均居行业第一,空调位居第三。美的入选的4座灯塔工厂,微波炉份额排名第一,洗衣机、空调市场均位列行业第二,冰箱份额位居行业第四。

  可见,灯塔工厂的评判不仅仅是在工厂层面,他考量的是其背后的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品牌实力等综合实力。在制造业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今天,灯塔工厂无疑是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领先地位的有力印证。灯塔工厂代表的不仅仅是智能化时代“最先进的工厂”,也是市场的“灯塔”,品牌的灯塔,在市场处于引领地位的企业也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灯塔,才能为行业打下样本,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为数字化智能制造水平走在全球前列的“世界工厂”,更需要构建“以我为主”的评价和话语体系,引领制定国际先行标准。因此,“灯塔工厂”并不是越多越好,要从量的提升上升到质的升级。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