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让免疫力做孩子最好的医生

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让免疫力做孩子最好的医生

时间:2023-01-03 来源:消费快报

  国家卫健委26日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将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这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对此,为了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感染风险,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自身免疫成为未来常态防疫的重点。

  其中,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因为免疫力低,病情变化快,更需要时刻关注。尤其,在元旦、春节双节来临之际,正值疫情高发期,所以除了加强孩子的健康防护,通过合理运动、加强营养、科学作息等,加强孩子的病毒抵抗力,才是精准防控、保健康的关键。

  特殊时期,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

  全球疫情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个共识,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的有效手段,而加强免疫力是保护我们的重要手段。至于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教授建议从“玩、想、睡、吃”四个方面入手。

  “玩”并不是让孩子坐着玩手机,躺着看平板,而是每天30-60分钟的运动,最好是让他们去室外跑跑跳跳。通过运动加强体能锻炼,愉悦心情,促进肠道功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想”是指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这一点是家长很容易忽略的,提高“心理免疫力”也是抵御病毒的重要防线。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当孩子持续出现食欲下降、失眠、心情低落等状况,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帮助孩子疏通情绪。

  顾名思义,“睡”就是指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会使人体产生胞壁酸因子,进而促进人体白细胞产生,让巨噬细胞活跃,增强孩子的免疫功能,预防细菌与病毒的入侵。

  “吃”既是指均衡的膳食,更是指充足的营养。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免疫力的发挥,也影响着机体抵御病毒的能力。而现在的孩子,在饮食上看似丰富,实则一些身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等微量营养素,却无法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摄取,从而让孩子处于“隐性饥饿”状态,即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或矿物质,从而产生的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其中,维生素A、D因为与儿童健康密切相关,且对免疫力构建意义重大,近年来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维生素AD,提升免疫力的最佳拍档

  维生素A和维生素D是一对绝妙的拍档,协同为儿童免疫系统提供更强动力。

  作为天然免疫和特异性免疫的调节因子,维生素A不仅能够提高皮肤和呼吸道、消化道黏膜屏障的防御力,还能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促进抗体的分泌与合成,为处于“免疫功能不全期”的宝宝们构建更强的免疫防线,抵御病原体的入侵。

  由于维生素A较难从食物中足量获取,且存在转化率低的问题,儿科专家、医师通常建议孩子从出生开始,预防性补充维生素A,以保证宝宝的身体机能发育和免疫系统构建有充足的维生素A供给。

  维生素D在儿童免疫系统中主要起到调节作用,维生素D不足会增加呼吸道感染、肠道炎症、过敏和哮喘风险。同维生素A一样,食物中所含维生素D很少,需要额外补充。

  受多重因素影响,加上家长的忽视,我国儿童维生素AD缺乏都很普遍,2019年全国大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月龄-14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和不足率为47.98%,另有调查显示儿童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也超50%。大量数据显示,儿童期的维生素A、D缺乏总是相伴发生,原因在于二者在受体层面有着密切关联。有研究发现,儿童体内维生素A浓度每增加1μmol/L,维生素D充足率则会增加1.38倍。由此说明,维生素A能让维生素D更好的发挥生物学活性,也因此,专家强调维生素AD同补在提高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和防治贫血等方面都具有协同作用,比单独补D益处更大。

  提到维生素AD同补,就不得不提到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是大多数家长给孩子选择的AD同补制剂,科学的配比、精准的剂量、喂服方便的剂型和符合儿童口味的味道,使其成为0-6岁儿童补充维生素AD的首选。

  尤其在新冠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的当下,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家长们需要多管齐下,除了全方位的健康防护、合理用药,通过科学补充营养为孩子巩固免疫屏障,提升机体的抗击病毒能力也同等重要。此外,对于感染新冠的儿童,修复免疫力,使其处于稳定状态,也是抵御病毒二次打击的关键!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