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让青少年模式行之有效,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未保报告发布

让青少年模式行之有效,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未保报告发布

时间:2023-01-12 来源:消费快报

  1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参会,聚焦短视频平台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以期推动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法律制度完善。

  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发布《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研究报告》。该报告将短视频平台按照主要功能和设置模式分为“单体型短视频平台”和“嵌入式短视频平台”两类,并聚焦“嵌入式短视频平台”的未成年人保护现状。报告发现,嵌入式短视频平台与单体型短视频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标准方面存在一定差异,这既不利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推进,也不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建议前者应优化未保措施,提升未保标准,加强行业管理。

  “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现状

  报告介绍,“嵌入式短视频平台”,即将短视频功能内置于综合性应用软件之中,依托平台原有用户及其社交关系发布和传播短视频,如新浪微博内置“秒拍”、微信内置“视频号”、QQ内置“微视”等、百度内置“好看视频”等,与之相较,抖音、快手、b站等以短视频功能为主的平台被归为“单体型短视频平台”。

  该报告梳理了“嵌入式短视频平台”在未成年人识别认证、青少年模式两方面的保护措施,发现有些平台暂未实现对未成年人用户的有效识别,在平台未成年用户占比较大的情况下,实名认证的缺失会使得其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青少年模式应用情况各有不同。微信、手机QQ等社交应用对于好友添加基本没有限制,即便开启了青少年模式,未成年人依旧可以在聊天、群聊和朋友圈中看其他用户发布的视频内容,包括一些有可能不适宜青少年浏览的内容。

  模式功能方面,微信视频号青少年模式需监护人设定可看范围,有“不可访问”“青少年内容”两个选项,若选择青少年内容,则可查看“关注”“朋友”“推荐”三个分类下的内容,仅支持对视频内容点赞、分享给好友及分享到朋友圈。手机QQ开启青少年模式后,仅可访问“小世界”中“广场”模块的短视频,与普通模式相比,保留了点赞、分享功能。微博在开启青少年模式后,会自动打开内容精选,关闭社交功能。

  使用时间上,多数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有单日浏览时长限制和宵禁制度。例如,微信视频号有每日40分钟限制,22时至次日6时无法使用,在手机QQ中浏览“小世界”短视频也有类似时间限制,其它平台则暂时没有发现有明确时间设置。

  青少年模式下,各平台都对内容进行了筛选。微信视频号显示会“精选自然科学、人文历史、生活科普、新闻时事”等内容。微博会推送教育类、益智类的内容,手机QQ在“广场”模块短视频中去除了广告内容。

  建议统一“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提升未保标准

  微信、手机QQ、微博早已成为类似于公共基础设施的社交平台,更是未成年人与教师、家长、同学、朋友沟通的重要渠道。目前,微信视频号活跃用户规模突破8亿,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很多未成年人使用QQ,并能够接触到微视短视频。

  报告认为,部分嵌入式短视频平台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仍存在标准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一方面,未成年人识别机制及实名认证措施有待改进,如在进入平台短视频服务的入口时没有单独的身份认证程序,或会造成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平台监管困难等结果。而在青少年模式的弹窗快速开启、优质内容筛选、社交功能限制、密码快捷重置等方面,报告亦提出,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有待强化落实。拥有可观用户体量、庞大的未成年用户量的“嵌入式短视频平台”,更应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提升标准、加强管理,以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前,抖音、快手、B站等单体型短视频平台先后上线“防沉迷系统”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建议将经验给行业共享,各平台将未保标准对齐,更有利于未成年保护工作统筹开展。

  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网络环境,是每个社会主体的责任。报告建议,要采取措施统一行业标准,加强行业管理。首先是统一短视频平台的认证标准,通过实名认证以判断未成年人群体。其次,加强自动识别机制,并视情况自动开启青少年模式。再次,针对青少年模式,要加强自动弹窗、社交限制、内容筛选、增加模式退出难度等。最后但最重要的是,优质的视频内容才是吸引未成年人的最终法宝,各个平台需不断加强和丰富未成年人视频内容建设,营造有利于未成年身心健康的网络生态。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