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阿里巴巴获202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贡献奖”

阿里巴巴获202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贡献奖”

时间:2023-01-18 来源:消费快报

  1月18日消息,因长期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各项事业发展,阿里巴巴集团被授予2022年“CCF杰出贡献奖”。

图片1.jpg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为全国一级学会,也是中国科协成员。“CCF杰出贡献奖”设立于2010年,表彰在某方面对CCF发展有独特或重大贡献的个人和单位,每年评选一次,获奖人(单位)数不超过二名。

  此前,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当选2022年度CCF会士(这是CCF会员的最高学术荣誉);阿里巴巴主导/参与的“大规模智能云网络关键技术及平台”(阿里云洛神云网络)、“全浸没液冷云计算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阿里云液冷数据中心)、“天池大数据竞赛平台”、“面向数字经济的可视化设计与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物联网低代码开发平台及应用”、“基于行为分析的电商智能对抗平台”等6个项目荣获“CCF科学技术奖”/“CCF科技成果奖”。

  据悉,自2010年起,阿里巴巴就积极支持和参加CCF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奖项。多位阿里员工为CCF会员,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CCF的方方面面,活跃于CCF共建。其中不乏阿里巴巴研究员、高级技术人员、部门负责人,他们在CCF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等职能部门和其他分支机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CCF的志愿者和贡献者。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刘湘雯为CCF理事会常务理事;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任CCF大数据专委副主任、CCF数据库专委常务委员;阿里云计算、存储、网络、操作系统等各个业务的负责人和资深技术专家也均在CCF专委任职,担任常务委员/执行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合作总监李贝担任CCF会员与分部工委副主任。

  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是由CCF主办的国内计算领域学术、技术、产业交融互动的年度盛会,已成功举办十八届。阿里巴巴连续多年支持CNCC,2010年与浙江大学共同协办了在杭州举办的CNCC,2018年支持CNCC在杭州举办,2020年承办CNCC杭州分会场。2017到2021年间,阿里巴巴大力支持了CNCC,为CCF主论坛、分论坛贡献组织人员和演讲者,累计超过100人次支持CNCC各项论坛。

  2021年,阿里巴巴与CCF联合发布“CCF-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基金”(简称“CCF-AIR青年基金”),支持计算机基础研究和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目前已经支持2批共20个项目,研究课题覆盖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优化调度、云存储、视频编解码技术、毫米波通信、供应链决策优化和AI技术等多个领域。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