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生活追踪 > 特斯拉潮州事故鉴定结果曝光 真相的拼图又多了一块

特斯拉潮州事故鉴定结果曝光 真相的拼图又多了一块

时间:2023-03-01 来源:消费快报

  据红星新闻报道称,特斯拉潮州事故有了新进展,该事故鉴定报告已经给到潮州警方。对于鉴定结果,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也不会进行公布。

  对于本就无风三尺浪的特斯拉来说,此报道更是掀起一阵狂潮,各路媒体蜂拥而至,但对于这个鉴定结果,特斯拉、事故司机家属等都没有回应。

  紧接着,知名特斯拉维权车主韩潮就爆出了该事故的EDR文件,被细心的网截图保存了下来。

  在EDR文件中显示,这台Model Y的里程数大概是两万公里左右,事故发生的时候,主驾驶位置的安全带正常使用中,是系了安全带的。撞击前的5秒车速到达164迈,车身稳定系统Engaged显示车身稳定系统偶尔有介入工作,但是加速踏板的数据显示一直是100%的状态从未断开,刹车的off状态也是持续的,也就说一直没踩过,所以从EDR显示的数据来看,事故原因简单明了,就是踩错踏板导致。根据文件上面的一些数据显示,应该就是潮州的那台车的数据是属实的。

  EDR数据,让事故在数据层面“永生”

  在智能驾驶时代,车主对行车安全充满了担忧,为消除车主的顾虑,同时顺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潮流,2021年2月发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新生产的乘用车要求必须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

  EDR的数据在事故调查中具有关键作用,它的地位等同于汽车“黑匣子”,能记录和保存车辆碰撞时的相关数据,比如车速、碰撞加速度、方向盘转向角度、驾驶人动作、发动机及电机运作情况等等,这些数据都有益于还原事故过程。

  这些数据在车辆EDR、车企服务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各有一份,不存在被篡改或清除的可能性,所以成了事故调查中的关键证据。虽然无法在事故发生前预判并规避,但是EDR系统对每一次交通事故的信息收集,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交通事故数据库,为责任判定提供证据,并帮助智能驾驶分析师,进一步完善智能驾驶系统,从而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EDR的意义不在于规避事故,而是让后来人尽可能避免事故。

  随着对网络事件的关注,网民也在成长。

  从媒体报道来看,对于这次鉴定的结果并不会对外公布,网友曰:听君一席话,如听君一席话,说了个寂寞云云。但浏览相关报道的评论,发现多数网友还是保持了克制和冷静,表示不要过多猜测,“等官方公布,经验告诉我们不要轻易跟风站队下结论”。

  随着这些年互联网舆论的监督越来越发达,网民们也越来越冷静,在网络评论甚至观望的过程中,网民们也是在进步和成长的。

  但也有网友质疑为何结果不公布,但笔者认为,第三方鉴定机构本来就没有权力公布鉴定结果!经过一些媒体的偷换概念,像是在偏袒资本一方,这话言重了,一个最基本的认知:结果是交由官方公布的。

  不难看出,广大网友已经在数次历史事件中总结出了经验,对于一些刻意带节奏的不实言论,有了较为正面、客观的认识和判断。网络有道义,言论有边界,只有守住指尖上的文明,才能守住网络表达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对于肇事司机詹先生来说,事故的最终调查结果对其至关重要,如果车辆确实存在问题,那么对死伤者的赔偿就应该由厂商及保险公司来承担,同时不必承担法律责任;但如果车辆不存在问题,事故起因是操作不当的话,那他就对4名死伤者负有经济赔偿责任,同时可能因构成交通肇事罪而面临较重的刑罚。

  那就等官方给事件一个最终定论吧,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