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热点快报 > 以创新冲破行业“藩篱” 小罐茶探索市场新路

以创新冲破行业“藩篱” 小罐茶探索市场新路

时间:2021-07-27 来源:北国网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跨界竞争的社会,在这个跨界竞争的时代,所有产品都有可能被重新定义。”

  ——吴晓波

  如果说几年前人们对于产品的讨论还停留在性价比的话,现在你会发现,品质愈发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当下,能够做出满足用户品质需求的产品,成为各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不难发现,近年来诸多品牌为迎合消费者喜好开始尝试跨界推新,但“术业有专攻”,想在不同赛道“跑马圈地”并非易事,不少跨界品牌的产品因受原料、研发、技术等限制,品质无法得到保证,导致市场反响平平。事实上,一款真正好的跨界产品,除了要拥有市场化的产品思维,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更要基于品牌硬实力,以品质取胜。今夏备受好评的“新物种”「茶淇淋」便是最好的佐证之一。

  据了解,「茶淇淋」是现代派高端中国茶品牌小罐茶的又一创新之作。自成立以来,小罐茶一贯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严控原料质量,创新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科技与生产工艺的统一高品质,让纯正的中国茶满足不同地区、年龄、性别及喜好的消费者需求。

  图:小罐茶X蒂兰圣雪推出茶口味冰淇淋

  是吃还是喝?小罐茶独辟蹊径满足消费者对中国茶的夏日新需求

  “喝茶”是现代人的传统认知,但事实上,“吃茶”一词亦是由来已久。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为掩盖茶的苦涩味道,唐人将茶与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等熬成粥吃,直到明清以后,随着制茶工艺的进步,茶的苦涩口感变淡,茶才开始以冲泡为主,逐渐形成“喝茶”的方式。

  时至今日,以开水冲泡为主的原叶茶,其销售的旺季多集中在秋冬,到了炎热的夏季,消费者则更倾向于饮用冰咖啡、冰可乐等降温效果更为直接的舶来品。为满足消费者的夏日需求,增强传统中国茶在夏季与消费者的连接,敢为人先、敢于破圈的小罐茶独辟蹊径,联手蒂兰圣雪推出三款金罐品质茶口味冰淇淋,把茶的味道留在-18度的冰淇淋之中,创新性地将茶由热饮变冷吃,让古老的中国茶变的现代起来、年轻起来,在炎炎夏日带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美好生活方式。

  小罐茶以创新致匠心,优质原料保障「茶淇淋」品质

  随着消费的新场景、新模式的层出不穷,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好的品质也正是产品口碑和销量的基础和保障。

  「茶淇淋」一经面世,口碑就直线上升,产品供不应求,在电商平台多次被抢购一空,这正是源于其良好的产品品质,而小罐茶提供的优质原料基底则是「茶淇淋」品质的有力保障。据悉,小罐茶的每一片茶叶都选用原产地的特级原料,严守时节,手工采摘,加之大师工艺的创新融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大自然的限量馈赠。

  以小罐茶铁观音茶为例,其茶叶采摘自安溪海拔800—1000米的高山生态茶园,茶地周围林木茂盛,空气清新,水质纯净;凭借铁观音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高碰来老师30余年制茶经验的把握,采用传统正味工艺,在鲜叶采摘后第二天凌晨4点至8点炒制,以中晒多摇、长间隔处理,发酵度适中,造就层次丰富,口感甘甜顺滑的纯正好茶。

  图:小罐茶生铁观音生态茶园

  新消费时代下,小罐茶在品质坚守中的突破与创新

  在消费市场更加年轻化的今天,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CBNData发布的《2020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数据指出,2020年,中国Z世代消费市场规模达4万亿。而Z世代对品牌的关注度则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消费者,QuestMobile发布的《2020 Z世代洞察报告》显示,在关注品牌的消费者中,Z世代占比高达70.7%。

  图:Z世代消费市场规模达4万亿

  图:关注品牌的消费群体中,Z世代占比极高

  但一直以来,在我国的茶饮行业,一直是“有品类,无品牌”,这就导致了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缺乏判断价格和品质标准的依据和方向,也让年轻消费者对其产生距离感。《人民日报》指出了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长期以来,中国茶基本上以农产品的形态出现,茶叶品质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稳定性。没有标准,难成规模;没有规模,难铸品牌。”

  为此,小罐茶积极创新,以标准化的理念树立品牌,也为年轻消费者建立对于好茶的认知和选择标准。在茶叶的标准化上,小罐茶采用统一的材料原产地,保证原料的纯正、稀缺和优质;包装标准化方面,小罐茶研发出具备专利的食品级铝罐,不仅最大程度保障茶的品质,也更契合现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此外,小罐茶还推出8大名茶,以统一高品质、统一包装、加之以统一的价格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标准化。基于以上动作,小罐茶不仅成功塑造了品牌形象,拉近了年轻消费者与茶的距离,也给出了茶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品牌化发展的最优答案。

  图:小罐茶标准化产品

  茶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大象征,随着历史的演进而不断发生变化,而茶文化的传承则需要与时俱进,不断突破创新。小罐茶以跨界产品「茶淇淋」为纽带,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在茶叶的原料、工艺、加工、品控、用户体验等方面,以标准化思维打破了传统茶企的发展瓶颈,完美诠释了传统茶文化在新消费时代下的新意涵。

  而今,以“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为使命的小罐茶,正继续以创新冲破茶文化传承“藩篱”,唤起年轻人对于茶的喜爱,让古老的中国茶焕发新生;并持续引领茶行业的发展之路,让中国茶以品牌的形式,重新走向世界。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