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新闻 > 生活追踪 > 行业|2022年食品消费转型简析

行业|2022年食品消费转型简析

时间:2022-05-24 来源:消费快报

  食品行业各维度数据浮动对消费群体生活质量的变化有着正相关,2022年是疫情影响的第三年,消费者对从“吃好”、“吃饱”到“好吃”“健康”的食品的诉求已然出现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当代年轻人对健康、营养、美容美体等需求日益旺盛,食品类目的消费趋向也开始更多关注于功能型食品类目,且根据功能细分,用日常营养补充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满足未来健康预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统计,2019年中国功能食品需求量达到63.58万吨,同比增长7.3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功能食品需求量将达76.1万吨。我国功能型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突破,食品产业已从基本的“简单保障”向“营养健康”转变,食品工业进入以“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

  基于当下功能型赛道的热度,市场上也相继推出了多个新消费食品品牌,类目上主打肠道健康、美容养颜、低脂低卡等高需求功能点,深受年轻消费市场的追捧。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75%以上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且全面小康的推进让全民健康意识有了明细提升,因此营养功能型食品的需求出现了爆发点。医药企业、食品工业、资本都纷纷入局搭建大健康板块。其中华海药业就大健康板块创立了专业功能型冻干食品品牌— —冻干主义,隶属于其旗下浙江冻干主义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冻干主义已与全球第三大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商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集团资源及大厂合作的背书下,冻干主义品牌相关产品引起行业关注,同时也为之后的广泛消费触达奠定基础。从当前信息了解到,该品牌以冻干工艺为切入点,选择用冻干技术和功能型原料成分相结合,以冻干+营养的“生活化”来满足不同消费市场对及时性营养补充需求,将复杂的功能型养生产品简单化、合理化,科学化,实现无场景限制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看出功能型食品拥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在当下消费市场转型阶段,消费升级、健康升级等众多因素让消费者对于功能型食品类产品和更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表现出了更高的关注度。同时对于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消费者到B端渠道、行业关联企业等都在期待新的产业升级。


关于消费头条 | 联系方式 | 发展历程 | 消费帮助 | 商务QQ:一八三1143408

备案号:沪ICP备13015512号-5 技术支持:苏州欢美科技 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